[React 速成班]有錢沒錢,選個編輯器好過年(1)-介紹篇

俗話說得好,好的IDE帶你上天堂,壞的IDE讓你deat line delay住套房。在寫todo list練習之前,先讓我用幾篇文章來介紹一下IDE的部分。React雖然熱門,但畢竟還算是比較新的東西,所以許多常見編輯器或IDE針對React的支援度都還是有限,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把JSX程式碼存成.js檔時,由於一般都會在裡面插入類似HTML的JSX語法,結果就導致了大部分編輯器語法highlight出錯。不過畢竟React可是當今世上最熱門的library啊,當然許多主流的編輯器還是多少都有支援的。今天就在不要太貪心,只要求語法highlight不要出錯、不管是否有autocomplete、intellisense等其他酷炫功能的條件下,來比較幾款常見的程式編輯器。

Visual Studio

如果說要無腦不做任何設定就可以開始編輯JSX的話,Visual Studio絕對是最佳選擇,只需要將.js附檔名改為.jsx即可正常顯示;Visual Studio Update 1還支援到可以直接用TypeScript來寫JSX,也可以用reference的方式做到支援intellisense,方法可以參考Bruce大大的「如何為VISUAL STUDIO加上未支援的JAVASCRIPT框架INSTELLISENSE功能,以REACT為例」,搭配Asp.Net MVC的話還有React.NET可用,讓整個開發流程更加順暢!只能說Visual Studio果然不負地表上最強的編輯器之美名阿XD

不過缺點也很明顯就是Visual Studio永遠都是怪獸級的IDE,既強大又肥大,如果有一隻Asp.Net MVC專案需要用React的話,反正Visual Studio都打開了,用它來寫React當然是很好的選擇,但假如是像這系列文章,只是當作練習的話,光開始寫程式前開Visual Studio的時間就讓人受不了了吧...

Visual Studio Code

Visual Studio Code 是微軟基於Electron 發展出來的輕量級編輯器(但功能一點都不輕量級),也已經支援JSX的語法highlight了,一樣必須將.js檔改為.jsx才行,不過可以安裝"jsx-is-js"擴充,讓.js檔也可以支援JSX語法。根據官方說法在之後的版本對JSX和React的highligh會更加完整。

Atom

Atom是GitHub出品的程式碼編輯器,可以透過安裝React套件來支援JSX語法,但副檔名一樣必須要改為.jsx。

Sublime Text 3

以目前來說,透過設定後支援度最完整的看起來應該就是Sublime Text 3,Sublime Text3本身就可指定附檔名要用何種方式進行highlight,只要安裝Babel 套件後,將.js跟.jsx都設定為用JavaScript(Babel)進行highlight,如此一來就可以同時支援.js跟.jsx了。Highlight的畫面目前看起來也是最舒服的(純粹個人感覺)。

總結

  • 如果要無腦使用,或是前後端要同時進行,甚至是Asp.Net MVC專案要以Reace當View的話,- Visual Studio 2015是不二選擇,但是電腦要夠力,也要有點耐心
  • Visual Studio Code個人是覺得非常值得期待
  • Atom不好不壞,沒有特別突出,但也算堪用
  • Sublime Text 3目前看起來是最適合開發單純React的程式

上是個人整理編輯器的心得,未必完全是正確的,如果有什麼更推薦的編輯器,或介紹的編輯器有漏掉導致我錯誤評估了,也歡迎留言告訴我。之後在來介紹一下幾個編輯器開發React環境的設定吧。

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,歡迎免費成為 LikeCoin 會員,幫我的文章拍手 5 次表示支持!